英國、歐洲留學~獎學金申請《事前準備篇》


今天會分享我不專業的甘特圖的黃色條條的尋找課程及獎學金的部分



緣起

從高中開始便有出國讀書的想法,在大學的時候也陸續去了歐洲三次,每次都讓這樣的想法變更強烈,想要有目的的在國外生活一段時間,看看自己的能力和發展能有什麼樣的轉變。不過隨著年紀成長,這件事情變得困難,最大的問題就是「錢」!

雖然家裡經濟狀況普通,但我爸完全不支持我出國讀書,也說了一些蠻傷人的話,類似「出國讀書也沒屁用,你以為你爸開公司喔」這類情緒勒索字眼,所以我決定默默準備出國的事情,到塵埃大致已定的時候才跟他告知我已經準備好要出國這件事。



下定決心

出國讀書這件事我「想」很久了,但遲遲沒行動,我看到成功人士或是高中的人出國讀書,幾乎一開始都是家裡出錢,我就先氣餒一半,看到出國留學youtuber一邊看一邊羨慕又覺得仇富XD,都會一種靠爸靠媽真好的感覺。
和朋友分享很重要
像我這種無法靠家裡資源的人,收集朋友或外界的正向能量很重要。我會持續對朋友發出「我想出國讀書」的訊息,所以朋友只要看到類似訊息就會給我看,像A朋友就丟給我查理貸款留學的影片,查理那時對未來也是那麼不確定,卻下定決心貸款; S朋友推薦我看江孟芝的書,也是靠自己貸款和獎學金出國等。看到這些例子就覺得自己不是太孤單啦,這些例子都蠻鼓舞人心的~我持續和信任的朋友分享這樣的想法和進度,也會和歐洲的朋友們說這些事,他們也會給予相關資訊和建議。我很懶惰,但是屬於那種說了就要做到的人,所以一直講的目的就是要讓自己沒退路。哈哈 很逼人

事前準備:收集資訊

1)參加留學展:
→可以拿贈品(?):拿了很多法協的雨傘和好寫的原子筆,歐洲、英國的留學手冊資料
        →參加獎學金分享講座:聽聽別人的經歷和準備過程
        →和展場代辦或學校代表聊天:可以收集學系課程資訊,也可以更了解準備留學的期程

2)和留學代辦安排見面聊天:每次的聊天都可以獲得一些有用的資訊
        UKEAS (免費代辦):這裡的代辦跟我說IELTS考試可以選British Council辦的,之後才可以報名他們的獎學金徵選(之後會分享報名進入複選心得)
        Go Study(須付費代辦):第一次聊天免錢,還提供留學準備甘特圖給我,但是需要付費的代辦不在我的考慮中,我就是想省錢啊哈哈哈
        Oak Tree(免費代辦):大推薦!
很正向、很會鼓勵人的Hanna甚至說我大學成績很好可以申請看看劍橋(但我想了一下學費太貴了,而且沒有特別想要讀的科系所以作罷),知道我要申請偏媒體的科系,還提供一些他們學員跨科系申請的例子,加了line之後,回覆很即時,甚至半夜還回我。Hanna也會媒合一些申請獎學金的前輩們的聯絡方式,讓我可以向Chevening前任得主請教問題,幫助還蠻多的。之後問她關於簽證住宿的問題,也很都超級熱心地回應,令我很感動。
Hanna 幫我申請了Goldsmiths Promotional Media MANewcastle University MA Media and Public RelationsSheffields University MA Digital Media and Society都有拿到 unconditional offer。(我都是資料自己準備好,Oak tree校稿並送出)

3)網路關鍵字搜尋:這是最耗時的工作
中英文都要查,從國家、大學、科系、申請要求及課程內容、可能的獎學金等,網路上都有相關資料,只是查很久容易看到眼睛脫窗,心很累,但最後找到很多資訊就值得。我有做一個excel表,把科系、國家和城市、學費、優點和缺點列出來,這樣子來評估比較聚焦,最後挑出大約六個科系作申請。


祝大家都能下定決心,朝自己的目標邁進。
有問題歡迎留言詢問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