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Épernay, Reims, Moët & Chandon 葡萄園之旅

因為Deer和友人意外的受到法國小姐Corinne的寵愛
進而成為忘年之交 ? 
所以法國小姐邀我們到她的家鄉也就是香檳的故鄉遊玩^_^
那今天就和大家介紹我們的葡萄園三天兩夜之旅吧 !!!!
可愛的法國小姐



從巴黎到Épernay的車票, 16.9歐元, 不算太貴!

第一天到達Épernay
熱情的法國小姐親自來車站接我們去她在Oiry的家

*路上經過她先生多明尼克Dominique的studio !!!

猜猜法國小姐的老公職業是什麼呢.... 蠻特別的,或許會引起爭議
答案是 標本家 Taxidermist

我們在牆上看到一張certificate
是法國政府派專人來這間工作室看其工作情形
通過評鑑的話, 政府會發一張獎狀來證明你是此領域專業人士
這張證書會由總統頒發




這個野牛是從加拿大運過來的
是由加拿大的獵人獵殺之後送到這裡給他

我們在作品附近看到一個巨大的冰櫃
法國小姐的老公一直指著冰櫃說this is for my mother !!!
我跟友人心裡毛骨悚然的想....噢媽媽也在裡面啊!!!!!!!!
後來他看我們表情不對 就繼續解釋
因為我媽有時候食材很多, 家裡冰箱放不下就放這裡
!!!!!!!!!!!!!!!!!!!!!!!!!!!!!
我們就跟多明尼克說....我們以為你把媽媽放在裡面!!!!!
他們覺得很好笑XDDD 一點也不忌諱這個

*Brisson的家
這是這個地區傳統的建築! 他們喜歡把窗戶用磚塊圍起來!
因為這裡的土含石灰chalk 所以這邊的土特別適合香檳

含石灰的白堊土非常適合種植釀製氣泡酒的葡萄(密佈許多細小孔洞和縫隙可保水份
雖貧瘠唯具反光的效果可提高葡萄的成熟度。




*Dinner
不好意思晚餐我沒有照相

開胃菜是常見的起司+番茄莎拉

主菜是火烤 雞肉串BBQ
法國小姐用神奇的醬汁將雞肉浸泡入味
法國小姐的老公多明尼克somehow對烤肉很拿手
烤的恰好, 鮮嫩多汁, 一點焦處也沒有

起司盤....
Axel (法國小姐20歲的兒子) 問法國小姐為什麼準備那麼多起司
法國小姐竟然說 Because Yuyu likes it !
我眼淚都要用飆的了
因為兩三個禮拜前我曾經說過我喜歡吃起司
她記到現在還特地準備 T_T

她最愛的起司是Roquefort
是一種藍紋起司
有濃濃的黴菌吃起來很鹹味道很夠
配麵包超級好吃
我也很愛這款起司
法國小姐還強調身為她的老公家人一定要愛這款起司

甜點是homemade framboise and strawberry ice cream
把冷凍好的 framboise and strawberry 放入攪拌機
再放入蛋白
按下攪拌機開關

將將~~~~
好吃的冰淇淋完成
再配上甜汁汁的餅乾真是太美味了
  第二天

*Petit déjeuner

*早上去Epernay買肉和起司
 






起司專賣
 



*Déjeuner





雜菜燴 Ratatouille ...
看過料理鼠王之後對雜蔡會有種瘋狂的憧憬
這天中午我在法國小姐媽媽家的烤箱裡看到ratatouille !
格外興奮! 馬上轉身跟法國小姐說 我很喜歡這個!!!看起來很好吃!
當天準備午餐的時候法國小姐就準備了這個
真的是無法不被她的愛意感動

附上部落客食譜(做法與法國小姐不同但也可以試試看!)
http://flambo.pixnet.net/blog/post/30129111-julia-child%E7%9A%84%E7%B6%93%E5%85%B8%E9%A3%9F%E8%AD%9C-%22%E6%99%AE%E7%BE%85%E6%97%BA%E6%96%AF%E7%87%89%E8%8F%9C-%E6%B3%95%E5%BC%8F%E9%9B%9C%E8%8F%9C


烤牛排
牛肉是今天早上去boucher 買的

昨日吃剩的cheese!

左邊可以看到切起司專用刀  右邊用紙包起來的是新起司
老實說我忘記他是什麼味道
印象中蠻奶的不鹹
我們都切一條一條把前後的皮切掉
當起司棒啃

裡面軟綿綿的招牌起司
好像很有名
名不虛傳很好吃 !




當地特產甜點




*Champagnes 

飽餐一頓後
法國小姐開車帶我們到他的好友Dominique的店裡







Chardonnay
我覺得這個最淡

 Pinot Meunier


Pinot Noir
最濃烈:)

好美啊哈哈哈


這是Dominique品酒店的資訊!




以下為從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去參觀時他們也有跟我解說,但沒記筆記加上記憶力不好....)

香檳酒像慶祝的煙火般向上冒升的美麗氣泡來自瓶中的二次發酵。當葡萄釀成干白酒之後,加入糖和酵母,隨即裝瓶,放入寒冷的白堊岩地下酒窖,讓發酵非常緩慢地進行,發酵產生的二氧化碳留在瓶中即成為香檳細緻爽口的氣泡(56個大氣壓)。完成二次發酵的香檳至少在酒窖中培養一年,讓酒的香味更豐富,口感更醇厚。有些頂級的香檳一放就是五、六年,或甚至更久。

因為瓶中留有酒渣,出售前還需要搖瓶去酒渣的程序,搖瓶師傅每天轉一下(1/4)倒插在木架上的香檳,逐漸將酒渣聚到瓶口,然後開瓶,利用氣泡的壓力將酒渣噴出瓶外。最後酒廠再依需要添加糖份,最常見的不甜型香檳(Brut)糖份最少,每公升在15克以下;半干型(Demi-Sec)則在35-50克之間;甜型(Doux)則超過50克。

香檳有許多大型酒商,各家標榜各自的廠牌特色,為了在變化相當大的不同年份間維持特色,發展出混合不同年份保持廠牌風味的生產方式。這也是為何大部分的香檳都沒有標示年份(Non-Vintage),只在最好的年份才推出品質更優異的年份香檳(Millésimé)。此外為了爭取更高的廠牌形象,各酒廠使出渾身解數調配最精采的頂級香檳(Cuvée Prestige),成為香檳品質最極致的表現。

不記年份香檳(NonVintage)在出售前必須陳年至少一年

年份香檳(Millésimé/Vintage)在出售前必須陳年至少三年

*the vin yards

在這個鄉鎮望眼放去不是葡萄園就是酒廠不然就是一個巨大煙囪
這個煙囪是專門做香檳酒瓶的
所以整個la Champagne 不是在叫假的!!!

而且明文規定所有的葡萄一定要手工採收
所以到採收的季節這裡都是工人


法國小姐曾經問我吃不吃兔子
我說台灣有人會吃(中華路上有在賣!?)但我不吃...
他問我為什麼!?
我很尷尬的說 因為兔子很可愛啊哈哈哈

法國小姐笑著說::對他們來說不可愛~~~他們吃兔肉
因為兔子會吃葡萄 所以有獵人專門捕捉兔子!






遠遠的山莊是酩月酒莊接待貴賓的莊園



給踩摘工人休息的地方

       


我們要離開的時候在車上看到兔子在葡萄園間蹦蹦跳跳
法國小姐還打開車窗對著兔子說:[要跑要跳隨便你離我們家的葡萄遠一點哦~~~~~]

我真心覺得la champagne是很美的地方
所有的居民都引以為傲且安居樂業的感覺也很美好
用心的照顧屬於自己且讓自己榮耀的產業

這裡的葡萄園對他們來說應該是茶園之於茶農吧
地方文化結合自然環境的藝術



*Reims 漢斯 (加冕與香檳酒之都)

從第五世紀起, 法國有25個國王在這裡的聖母院加冕
就像是英國的西敏寺...
因為Reims是離香檳地區很近的大城市
所以Reims稱為加冕及香檳酒之都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Cathédrale Notre-Dame







夏卡爾創作的彩繪玻璃 (但我拍得不是很好)


右邊那排的左邊數來第一個天使是這座城市的守護天使---微笑天使
可以在這城市裡發現他的許多身影



*Dinner
今天的晚餐比起來算比較簡單^_^
沙拉>起司>甜點

沙拉 Les Salades  

有蝦仁, 梨子, 萵苣, 番茄 加上火腿以及醃牛肉的


Formages

Dessert!!!

法國小姐可能知道我對甜點的瘋狂吧!!!!!!!!!!!!!!!!
這些是法國很傳統typical的甜點噢噢噢現在看到還是很想哭
每樣都很甜, 不嗜甜的可能受不了

這個特製的一口大小是為了什麼口味都想嚐一口的人特製而成的
keke超級適合我們 !!!!!!!!!
泡芙 (咖啡/卡士達內餡)

閃電泡芙(焦糖/巧克力), 檸檬蛋白派 , 蔓越莓蛋白派

在Reims很有名的一家糕餅店La Bonbonnière
http://www.bonbonniere-reims.fr/


第三天



*Moët & Chandon

我們去參觀Moët & Chandon的地窖
不常喝酒的人應該跟我一樣不懂Moët & Chandon是什麼吧!!!
他現在和LV屬於同一個集團LVMH, 是個企圖壟斷精品的集團!?
真是太驚人了
根據法國朋友說Moët & Chandon是法國數一數二貴的香檳
所以我們當然充滿期待啦

當天早上
我們坐著 法國小姐 的爸爸的車子來到Épernay著名的Avenue de Champagne
因為傻子DEER攏攏的用眼睛欣賞她的美忘記照相
請各位來下列網址欣賞!!!http://www.flickriver.com/photos/tags/avenuedechampagne/interesting/



有看的人應該都能感受到她的美吧!!!!!
還有只有在法國香檳區(La Champagne) 生產的葡萄氣泡酒才能稱作「香檳」!
其他地區生產的只能稱作「氣泡酒」!!!!
好丘條!!!! 所以大家不要再亂把葡萄汽水當香檳喝了!!!!!!!!! 雖然我以前也這樣XDD

法國小姐交待他的rock n roll剛剪短髮的兒子Axel (20ans在Lille讀電影) 陪伴我們逛酒莊
但是法國小姐也憑藉著他的手腕幫我們找到一個中文導覽
而且免費參觀酒莊及品酒!!!!!!!!!
太感人了!!!! 根據導覽小姐的說法是因為法國小姐的朋友是酒莊公關!?

我們覺得Axel一定覺得很無聊因為他要跟著我們一小時聽著我們嘰哩呱啦講中文
他有表示他是自願來的而且他知道製酒過程, 因為他也是la champagne的當地居民
只是沒參觀過酩月酒莊.......
雖然他跟我講話時總是用很迷人的微笑看著我, 但不知為何我覺得他很敷衍 -_-

總之接下來進入一個神祕的時刻
因為我跟我友人都自認為所有的參觀過程不能拍照
直到最後我們回到地面之後
導覽說:[真是太可惜了!你們都沒有帶相機!不然就可以把這個記錄拿破崙來過我們酒莊的畫像拍下來了!]
......................................................................
什麼!?!?!?!?!?我們有帶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那大家不要恐慌
我幫大家找到了介紹的很詳盡的部落客http://www.wretch.cc/blog/johnnycc/15779689而且還是同一位中文導覽
my note:
在這條香檳大道上走路, 腳底下都是香檳吧!
而酩悅香檳永有世界上最大的地窖
拿破崙是此品牌創立者在軍事學校認識的好朋友
導覽還說了一個他們公司愛說的笑話[拿破崙總是會再打仗前, 來離巴黎不遠的Épernay帶香檳去打仗, 做為幸運象徵。滑鐵盧之役前就是忘了拿香檳才會打輸!]
香檳王修道士為香檳建立一定的制度
(from wiki : 他是最早的通過調配不同種類的葡萄來改善葡萄酒品質的人;1670年,他最先引用了軟木塞,以保持葡萄酒的新鮮,同時也採用了更加厚的玻璃酒瓶,以面對當時酒瓶很容易爆炸的問題。)
Moët & Chandon買下其修道院以及旁邊的葡萄園。只有由此葡萄園產出的葡萄,且由特級葡萄挑選壓榨的葡萄汁才有可能被品酒師挑選做為香檳的釀製。每瓶香檳王都是年份香檳!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他珍貴稀有的原因....
但就算是這樣....在我們參觀地窖時, 還是發現很多瓶香檳王!!!!!
整趟流程參觀完之後我們回到地面上
導覽說此棟建築物對面的建築也是屬於酩悅酒莊的[橘園]
許多柑橘類的植物在寒冷的法國存活不下去所以特別珍貴
他們保留了這個建築
在冬天時用來放置柑橘植物
夏天則把植物搬出來, 空出來的大廳呢!就用來招待貴賓開趴踢....!!!
然後導覽又默默的把我們領到一個花園裡




這個花園根據他們的說法
是以前用來招待拿破崙的花園!!!!!
所以我們在以前拿破崙待過的花園品酒!!!!!!!!!!!!!!!!!!!!!
太驚人了 !!!

品酒師端來兩個香檳 還有一碗小餅乾 (吃起來像千層派的邊邊)
都是年份香檳 vintage 2002
一個是白香檳一個是粉紅香檳
但因為放久了, 所以粉紅香檳顏色變得比較深紅色!

好的香檳的氣泡濃密微小且垂直上升
一點都不嗆鼻 很溫和



粉紅香檳有果肉香 ex莓果類的水果香
由20%黑葡萄+ 80%白葡萄
比白香檳濃郁

白香檳有白色果肉香 ex梨子,檸檬,蘋果
味道比較淡
但我們在場的四個人都一致認為白香檳比較好喝




 *Déjeuner

好好吃的莎啦...因為有配炸雞排!







有點鹹的豬肉燉飯
蛋奶油香香濃濃的我蠻喜歡


我最愛的檸檬蛋白派 但太飽...吃不下


這次旅程真的很謝謝法國小姐
因為她的寵愛才有這麼可愛的小旅行


---------
有任何心得或是問題都可以留言在下面!讓我們一起分享生活及旅行吧!
也希望大家可以來瑪妮麥克麥克的粉絲專頁按讚!我們會定時提供旅遊情報給您:)




by DEER

留言

  1. 有這麼多cheese也太幸福了吧
    還有那些甜點!!!!

    回覆刪除
  2. 我也好想住在法國小姐家
    他家好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