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申請文件]用出色的SOP讀書計畫成功申請到英國研究所及獎學金

這次跟大家分享的是不專業甘特圖裡紅色那條「writing personal statement」




不論申請學校還是獎學金,寫personal statement 或 statement of purpose(sop)都是非常重要的,比你學校成績還重要,目的是要說服評審或教授錄取你,所以讀起來的感覺要有熱情、有能力、有條有理!

以我申請獎學金的經驗為例,首要關卡幾乎都是essay/ SOP,我全部都通過書面申請:
  1. IELTS PRIZE要繳交400字的essay
  2. Chevening獎學金申請最重要的一環就是2000字essay
  3. children’s literatur, media and culture IntM Erasmus 獎學金的personal statement比重也占了40%
這些申請我都通過書面申請→要如何過關斬將拿到面試或成功的機會,就必須好好把握住personal statement!



其實我一開始也是毫無頭緒,上網尋找前輩的範例,看了一些前輩的心得後,無意間發現Fiona Hu這個SOP潤稿專家的網站,看起來超級專業的,結果潤稿費破萬(這麼貴應該很強!)但是打算用最小成本準備出國的我根本捨不得付這筆費用,但幸運的我就剛好碰上Fiona Hu出書「如何撰寫留學讀書計畫」,我發現的時候是2018年五月多,這本書就是2018年五月上市,馬上買一本回來鑽研。我真的超級推薦這本書,讀的時候可以感受得到作者的用心,解釋得非常鉅細靡遺,我寫sop卡住時都會再細讀這本書,還畫了很多重點。!



以下是我閱讀完後整理出的重點

1. 客製化:針對要申請的學系網站的要求撰寫內容或字數。
例如,我申請的Erasmus要求先提出未來的論文主題,就一定要寫!
2. sop和cv可以獨立閱讀:sop該有的相關背景資料還是要提到,例如:大學畢業的學校以及相關經歷,方便評審清楚的了解你的背景,不過也不能寫成流水帳喔!
3. 語氣客觀、不空泛:主角是自己,盡量凸顯自己的優勢並以事例佐證;不要搶很浮誇的語句,也不要大篇幅的狗腿對方學校或是誇洋自己的大學多厲害
4. 每段都要有重點、論據,而且要易讀、易懂

我的sop架構:

I. Introduction引言:要有申請動機和條件優勢
 1. 主題句
 2. 動機:狀況→問題→解決方法→所以想要讀…
II. Academic Background學術背景
 主題句→事例→結論:這樣的學術背景對目標學程有什麼樣的關聯
III. Relevant Experience 相關經驗:可以寫課外活動或是工作背景
 主題句→STAR架構(Situation- Task - Action - Result)
IV. Work Experience 工作經驗:
 主題句→STAR架構(Situation- Task - Action - Result)
V. Courses attracts me to the chosen program學程的哪些課程吸引你:
 主題句→特別想學習的課程、原因、想怎麼運用→結論
VI. Conclusion 總結
 重申動機和優勢



以上是我的動機信的真實示範架構,但每個獎學金和學系我都會做調整,可能整篇重寫或是大幅調整,一定要針對你要申請的科系寫,讓對方感受到你就是他們要的那個人。我寫完之後會給朋友讀,朋友的反饋很多是「哇!看起來好像充滿抱負要回饋社會的人」XD 尤其是獎學金的部分,拿獎學金通常他們希望你對社會/學系有貢獻,所以盡量朝那方面陳述就還蠻有機會得。

給朋友看過後,若有資金,可以請人潤稿,檢查文法錯誤!我都是自己寫好所有的動機信,erasmus 和UCL兩封動機信有花錢請人潤稿,都只有微調一些文法的部分,我的架構是參考「如何撰寫留學讀書計畫」寫的,潤稿老師都沒有更動。我自己偏好潤稿後,還可以和潤稿者討論的模式,因為我就遇到某位潤稿老師沒有看清楚我的需求,把我「未來預計的論文主題」的時態改成「已經完成的論文主題」!所以建議大家拿到潤好的稿之後還是要細讀。

有問題都可以在留言的地方詢問!

*補充:我現在有在接動機信或cover letter翻譯或是潤飾,有需要可以來信詢問。yuyuliu.mmm@gmail.com

更多請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