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補習,邊工作邊自習~一戰雅思7.5分自學心得分享

雅思一試7.5分心得分享
Overall 7.5, Reading 8.5, Listening 8.0, Speaking 7.0, Writing 6.5

先說我自己沒有覺得自己考很好,本來一直立定目標是考8分,結果考出來是7.5,但有達到我要申請的科系門檻,因此我就沒有再考一次了。

背景:以前主修英語系, 之前大四的時候考多益940, 口說160, 寫作180…沒想到去年2018年在留學展被某補習班的代辦服務說「940喔只能考6.5吧!」我完全傻眼, 只好趕快買書來自學。

自學書單:

自己買的~

  1. IELTS雅思單字大全
  2. 雅思口說里茲螞蟻英文說話術
  3. 雅思寫作解題祕笈



報名British Council 雅思送的~一本雅思準備大全,我收到時嚇了一跳,這本書超厚又很有質感,他的聽說讀寫分門別類介紹的超級詳細(但是全英文),後面還有附8回模擬題,覺得報名British Council 的雅思有賺到。




自己準備時間大約是三個月(8-10月),其中我仍然持續朝九晚五的上班(正職工作有時也要加班)、周末要上法文和朋友聚會出門所以幾乎沒讀書,8月也去了蘭嶼等等。總之就是讓自己可以自在的參與活動及社交,一方面也能不中斷自己的準備。

準備方式:

閱讀及聽力可以靠多寫題目練習拉高分數,一定要多練!
我就按照雅思單字大全書本裡排的每天及每周進度複習單字,如果有幾天有行程,就盡量把進度分攤到其他天。持續看這些單字之後,我發現我寫閱讀題型的速度變快;寫作能想到的單字也比較多,幫助蠻大的。而且這本書他是依主題來分,記憶點蠻明顯的,裡面的短文也可以當作寫作參考。


  • READING 總結閱讀考試技巧:

  1. 總共有三篇閱讀文章,練習時每篇計時20分鐘內完成,要完成作答及騰寫在答案紙
  2. 題目答案都在文章裡,而且答案通常會依題號順序出現在文章裡,所以不要跳著作答,會讓自己寫得更慢
  3. 每大題答題模式:先概覽一次文章→ 趕快看題目→圈關鍵字→回去文章找答案
  4. 要記得絕對不可以拼錯字
  5. 寫練習題後要檢討時,一定要弄清楚自己錯的原因,可能是邏輯錯誤或是沒抓到段落重點,下次要改進
  6. 我覺得比較難抓的是
    • List of Headings: 我的方法是找主題句或關鍵句(但我發現找到的句子不一定在句首)
    • YES/NO/NOT GIVEN: 我很容易卡在NOT GIVEN,後來我覺得是我很容易腦補~文章中沒有提到的額外訊息通常都是NOT GIVEN
  7. 每次都會登記自己的成績,確定自己的每次模擬試題練習的成績是進步的





  • LISTENING 總結聽力考試的技巧:

  1. 若可以先讀題目就趕快讀,對等等聽到的內容會比較有心理準備,可以即時應答。
  2. 題目也幾乎是按照順序出現,所以不用太擔心。
  3. Section 1, section 2是基礎題,一定要把握住。
  4. section3, 4內容比較偏學術所以單字會比較難,要記得絕對不可以拼錯字,不然一樣是錯。
  5. 寫練習題後要檢討時,我不會先看逐字稿,而是重複聽,直到自己聽清楚每一個字,弄懂每一句話。


聽力是我原本很擔心的部分,因為我個人耳朵神經好像不靈敏,很容易漏聽(中文也是),但多練習模擬題,到後期幾次都可以只錯2-3題之類的。結果那天第一大題音檔就出問題,跳過兩題沒撥放直接放第二大題,我轉頭看大家都一臉沒事繼續寫,我就在腦袋天人交戰「天哪!是只有我漏聽了嗎?不對啊就真的沒播到啊!!!!天哪!!!不!!!」這樣的驚魂未定內心劇場讓我第二大題幾乎沒辦法聽,只好趕快叫自己不要鬧了至少剩下的要聽完,不然七千元報名費就要浪費了,直到第二大題中後段才開始有穩定下來聽。本來很擔心自己聽力分數會很爛,結果還有8分…


  • SPEAKING 總結口說考試的技巧:

  1. 有朋友可以練習就找來練習講英文
  2. 可以先準備一個簡單簡短的自我介紹
  3. 依照全真模擬題去做練習不同的題目,給自己時間限制講有結構的講看看
  4. 我是到最後兩三個禮拜才開始練習,覺得準備的蠻沒條理的,我就看書的建議寫一些心智圖等等,但其實考試時也沒用到,就只有列一些bullet point
  5. 講話輕鬆一點看著主考官的眼睛


  • WRITING 總結寫作考試的技巧:

  1. 配合看書及練習題目培養出自己分析題目的方式以及寫作的模組,多練習模擬試題,計時寫看看。
  2. 若對自己的寫作沒有信心,建議還是花錢請人修改還有評論等。
寫作真的是我最弱的項目,我覺得沒什麼一直只有自己看書做題目練習,結果考試前一天我請台中Oak Tree老師幫我改,他給我6.5分。(Oak Tree的老師就是我書單裡寫作書的作者)然後我的實際成績就真的6.5分了XDD
所以我的建議是可以提早請老師幫你看你的程度到哪裡,然後若不滿意要加強要趁早,看要調整的方向是什麼,趕快調整。


以上是我自己的準備方式跟大家分享,大家可以調整程更適合自己的方式!


貼心提醒~考試當天聽力→閱讀→寫作會一次考完中間不休息上廁所,大約會2.5小時,所以要準備好有力的膀胱應戰喔!考試一定要記得帶護照,我早上考完試下午要考口說就忘記帶護照,幸好有救兵幫我回去拿,及時應考!祝大家得到理想的成績!

最後,我私心推薦報名British Council 英國文化協會的雅思,因為可以有IELTS Prize雅思獎學金申請機會!台灣區的獎金16萬台幣-24萬台幣不等~之後會再分享報名獎學金的準備等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