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留學獎學金>Chevening 獎學金介紹,資料準備,面試


2018年計畫要去英國留學時搜尋英國碩士獎學金資料, 找到Chevening獎學金, 因此默默記在心裡, (但我好像真的容易忘記一些很重要的事情) 結果我一直到deadline前三天收到信告訴我申請要截止了! 我才驚覺我完全忘記這回事, 馬上拚了命的準備申請, 因為準備的真的太趕了, 所以我本來不抱持任何希望, 結果一路過關斬將到最後一關的面試, 所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心得, 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

Chevening獎學金包含一年的碩士學程學費和一次的VISA申請費用
l   大學各科總平均75分以上
l   申請獎學金的人需要有2年工作經驗https://www.chevening.org/apply/work-experience
l   必須在申請CHEVENING的時候先說明你要申請的三個科系https://www.chevening.org/apply/courses (可以先申請CHEVENING 再投科系的申請)
l   獲得獎學金的人完成學業後須回國至少兩年



8/6開放申請今年Chevening獎學金 (今年申請明年入學)
我申請的那屆是11/8截止, 但截止的前兩天開始系統就開始當機所以他有延後三天的樣子, 但還是建議大家不要壓在死線繳交, 風險很大!

申請內容除了基本資料以外(畢業證書和畢業成績單, 英語語言證明, 護照, 要選的科系, 工作背景以外) 最難準備的是他要寫500字的小essay 4,題目分別是:Leadership and influenceNetworkingStudying in the UKCareer Plan

我的經驗是每篇論文都必須舉實際做過的例子來將強你的論點,用situation / task / action / result的結構來帶出能力,做過的例子最好能和未來要研究要讀的內容有關連

這四篇短文能夠互相呼應的話又會更有說服力,清楚的告訴對方你工作上專業的事蹟、你能如何影響社群或是這個社會、你的優勢、你會如何藉由在英國求學的內容來運用在工作中或是回饋台灣或英國社會(我主要還是寫關於回饋台灣社會,英國的只有輕描淡寫的帶過)

Leadership and influenceNetworking的結構
開頭→主體(舉3-4個例子,每個例子1段,用star架構寫例子)→結尾

Studying in the UK結構
開頭→讀書動機→分別說明選這三個科系的原因(需呼應讀碩士動機)→結尾

Career Plan結構
開頭→主體(舉2個我會運用所學要做的事情,呼應Studying in the UK那篇的讀書動機,每個例子1段,用star架構寫例子)→結尾

我個人強力推薦這本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5022)教大家如何寫動機信,我覺得內容非常詳盡,幫助我很多!

因為我寫得實在太趕了,沒時間花錢請人潤稿,死線的前三天我每晚都抱著我的paper proofread到睡著,有麻煩英文程度很好的同學幫我檢查文法,再請身邊的人有時間幫我看一下給一些意見,死線前3天加上死線臨時延後的1天,我就按下submit!我的作法萬萬不可學,寄出的時候覺得很恨自己,所以對Chevening不抱持什麼希望......


接下來經過漫長的等待, 1/16的時候我突然收到email說我進入longlist(初選),要我提醒Referee繳交推薦信, 我這屆開始是chevening system會寄信給推薦人, 讓他們自己上傳reference

接著又慢慢等直到3/4我收到信說我被選去面試了(shortlist決選),收到信就可以馬上去chevening system選填面試的時間,只有兩天可以選,我登入的時候只剩一天了,4/11是我的面試日

3/4-4/11中間我開始準備面試,我上網找了很多歷屆問題,然後仔細的看自己的application,確定自己很了解自己的一切特質以及未來計畫,因為我容易緊張所以幾乎每個問題我都有準備回答。我也找了我的同學們跟我練習英語面試,讓他們用英文問我問題,聽完我的回答再問更深入的問題,並給予我建議。另外我有付費請一個台中雅思補習班Oak Tree專門訓練口說的老師和我模擬面試,我覺得蠻有效的,讓我更有自信,他提醒我講話自然一點不要像在演講。


4/11前一天晚上我就先去台北洗洗睡,隔天早上應戰,地點在英國在台協會,市政府捷運站誠品旁邊的統一大樓,面試前10分鐘再去樓下打電話拿訪客證才能上去(我太早去還被拒絕上樓呵呵),到26樓出電梯後會有保全請你把電子產品交給他,然後我就一個人在他們的辦公室大廳等,看不到其他的獎學金候選人,我只看到我前一位女生走出他們的辦公室,接下來就換我了。

面試過程
面試地點是英國在台協會裡的一個小辦公室,空間小小的,考官三人坐在桌子對面,中間是一位英國男子(英國在台協會副代表),右邊的台灣女生是台達電代表,左邊的台灣女生是獎學金承辦人。桌上會有一杯水讓你可以喝,緩解情緒。

簡單的握手打完招呼後,我開始自我介紹(1-2分鐘),考官會再繼續問。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台達電代表竟然問我「身為一個老師,尤其是偏鄉國小老師,有必要去英國讀書嗎?」我傻眼,我馬上回答「當然必要阿,偏鄉的學童就是缺乏國際視野,我若在英國完成學業並回台服務一定能拓展偏鄉學同國際觀。」內心其實是厚氣氣氣氣氣,出國留學還有限定什麼職業類別嗎?這社會上還是很多人抱持著教小學這麼簡單,隨便的人都可以教?如果你希望你未來小孩的老師是這樣子,那我祝你身體健康^^


有需要考古題檔案的話可以留言,或是私訊我們臉書粉專。


聽說每屆台灣約有破百人報名,但承辦人跟我說今年有18個人進入到面試這關,大約會選4-5個,機率還蠻大的!總之6月初會公布成果唷!


後記:我在4/16就得知我獲得歐盟Erasmus 聯合碩士全額獎學金;5月得知入選雅思獎學金面試機會,但告知我的歐盟獎學金之後資格就被取消了;6月得知的英國Chevening獎學金結果是失敗,不知道和雅思獎學金有沒有關係,因為British Council British Office in Taiwan 關係還蠻密切的。

留言

  1. 嗨,謝謝分享!想請問版主後來選擇Erasmus Program,現在過去唸書的情形都還好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