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asmus Master Program & Scholarship 歐洲聯合碩士學程及兩百萬的獎學金 申請分享

At a Ceilidh with my CLMC classmates

1.        怎麼知道這個學程?
我一直想出國讀書,但由於我的財務完全必須靠自己沒有家人支持,所以我一直很關心各個獎學金的機會,上網找歐洲獎學金相關資料時以及參加歐洲留學展時皆有獲取到Erasmus Master Program & Scholarship的資訊。只是一直沒看到適合自己的科系,因為我自己是學語言及教育的背景但對媒體有興趣想要讀看看不同的。很幸運的我在瀏覽University of Glasgow的學系時,看到Int Master in Children’s Literature, Media and Culture 和我的背景相當符合,網頁上寫的課程內容又符合我的期待,所以就決定試看看。我讀的是第一屆喔XD沒有學長姐



Glasgow University



2.        獎學金有多少?
·          若申請到歐盟的獎學金兩年都不用付學費,當時候收到的CAS (Confirmation of Acceptance for Studies)上寫的應繳學費就是0,看到的時候覺得很爽 ;) 若是要付學費的話則是一年£14,113 兩年大約是110
·          旅費及安頓費用補助:共€7000。學程開始前的8月會收到一筆€1000到台灣的銀行;另外兩筆€3000分別在第一年的9月和第二年的5月收到。(這筆費用會依你離歐洲多遠來做決定,如果是台灣人就會收到跟我一樣的費用)
·          每個月€1000生活費補助長達24個月
所以獎學金總共是破200萬喔~不用面試就給這麼高額的獎學金,真是超級慷慨的歐盟

An alley in Aarhus 

🔺夠用嗎?
每個月的生活費大約換成英鎊是 £852,Glasgow的住宿費每月約 £500,吃的話省一點的都自己煮的話還不用花到自己存款(因為英國超市很便宜); Aarhus丹麥物價很貴,我幸運地找到 £400的市中心住處,交通費省下來了,現在都自己煮,努力省錢中:)我也不是節省到不出去社交或是不買保養品化妝品衣服的人(但我都不買名牌)總之生活是過得去的,當然額外旅行的話可能就要花到自己之前工作的存款了~



3.        如何申請學程及獎學金?
首先可以參考學程的這兩個網頁
https://www.gla.ac.uk/postgraduate/taught/childrensliteraturemediaculture/ https://www.gla.ac.uk/postgraduate/erasmusmundus/clmc/theprogrammeandhowtoapply/

·          準備資料
ü   畢業證書影本
ü   畢業成績影本,必須含有所有修過的科目及成績
ü   若以上畢業證書及畢業成績是非英文的,必須要有正式英語翻譯畢業證書及畢業成績
ü   兩封推薦信(需有學校正式標誌)
ü   CV (我建議最多A4正反面)
ü   CLMC 獎學金申請表(一些基本資料及最重要的1200Personal Statement
ü   英語能力證明(IELTS 總分最低6.5, 子項最低6.0
ü   護照影本

·          Personal Statement:
教授要求的內容如下,所以盡量朝這些方向把你的強項帶出來,我也分享我當初寫了什麼提供參考
ü   為什麼選擇這個課程?
我從我教學的角度切入,覺得城鄉差距大,鄉下學生文化刺激弱、學習動機低,所以想要學習如何運用媒體以提升學生閱讀動機等
ü   根據你的學術背景及職業背景,以及本課程內容,為什麼你適合這個課程?
我詳細的說明我大學修英文文學包含英語兒童文學,也修兒童教育課程包含兒童心理學等,並和課程內容做連結,表達自己有一定的背景知識,想要學習更多元且深入的知識等。
🔺我個人覺得有工作經驗的更容易獲得獎學金,大部分獎學金同學都有數年工作經驗。工作經驗部分,我提到我如何將桌遊、線上電子書圖書資源、互動電腦遊戲等融入教學;也提到在學校如何推動閱讀書籍及報紙,舉一些實際例子及學生的成果等。
ü   大約指出你第二年的論文主題及方向(之後可以改)
我指出我參加同志婚姻遊行等,支持修法,但公投反對同志教育等台灣社會現象,並提出想要做「以媒體融入LGBTQ 的課程研究」,在寫這區塊的時候我有請教其他在臺灣修碩士的同學,大約寫出研究方法及對象,越明確會越好。
ü   你也可以強調你參加研討會、實習、非政府組織、暑期學校、社會性政治性活動、任何的獎項(就算和兒童文學沒特別的相關也行) 
除了提出我有參加同志遊行支持LGBTQ權益等,我也提到我有經營部落格的經驗並參加過KKDAY旅遊試玩員的比賽得到第三名我也提到我大學會定時辦免費的兒童英語營隊或是幫弱勢學生課輔等。工作部分我提到我如何進行英語混齡教學,並受邀去其他學校分享成果,還有被雲林縣TED講堂錄影等,基本上有不錯的成果且和課程有相關的都可以提出。


文章架構是依照我之前分享的Fiona Hu的書「如何撰寫留學讀書計畫」寫出來的。我相信只要文章架構及內容對了,就可以寫出具有說服力的讀書計畫,祝福大家申請到自己理想的學程及獎學金:)


*補充:我現在有在接翻譯工作,有動機信或cover letter需要翻譯或是潤飾的歡迎找我,可以來信yuyuliu.mmm@gmail.com

有問題都可以留言,或是到IG:uuliuineurope 私訊詢問喔~

留言